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其他公示公告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的通告

为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的通知》(市监认证﹝2020﹞36号)要求,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认证从业机构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工作主要采取对认证机构发放认证证书的获证组织现场查验、档案检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共抽查北京市获证组织30家,其中:环境管理体系认证8家,中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7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7家,其他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5家,软件过程能力及成熟度评估认证1家,中国电子招标投标系统认证1家。

从检查总体情况看,大部分认证从业机构能够认真落实《认证认可条例》、《认证机构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依规开展认证活动。获证组织能够按照所建立的有关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使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有效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检查基本情况及结果详见附件。

二、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认证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审核计划、审核报告等文件遗漏认证人员信息,未能严格按照审核计划确定时间开展审核,证后监督不及时;获证企业已搬离注册地址未及时变更证书;企业已暂停营业,认证证书状态未及时变更。部分认证机构存在审核内容与获证组织实际情况不符,时间与实际不一致等问题。

(二)获证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不能严格按照获得认证的管理体系运行,管理文件不完善;无法提供认证合同、审核计划等认证相关资料;注册地址、名称等情况发生变化未及时联系认证机构做好证书变更。

三、处理建议

按照属地监管原则,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存在问题的认证机构、获证组织认真整改,做好本次抽查后处理工作。


附件:2020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汇总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2月5日

 



附件:附件:2020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汇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