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广告监测报告

2022年2月广告监测报告

一、广告监测总体情况

1、传统媒体

2022年2月,全市共监测电视、广播、平面等传统媒体广告224613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98条次。

媒体类型

监测量(条次)

涉嫌违法量

(条次)

电视

150304

98

广播

60436

0

平面

13873

0

合计

224613

98


本月涉嫌违法量排名前五的广告类别为:普通食品(涉嫌违法量36条次)、保健食品(涉嫌违法量20条次)、营养食品(涉嫌违法量14条次)、医疗器械(涉嫌违法量13条次)。

图片2.png

本月传统媒体涉嫌违法问题比较突出的广告类别主要集中在普通食品类和保健食品类。涉嫌违法表现为普通食品广告中出现医疗用语或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直接或者间接地宣传治疗作用,借助宣传某些成份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食品广告中含有“热销、抢购、试用、家庭必备、免费治疗、免费赠送”等诱导性内容;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2、互联网媒体

2022年2月共对1602家互联网媒体平台广告进行了搜索监测,搜索监测总量为4094万余条次,获取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2801条,经复核其中802条存在涉嫌违法问题。

从广告类别上看,本月涉嫌违法量较大的商品服务类别为教育培训类和技能培训类。此外,非处方药类广告涉嫌违法问题也较为突出,涉嫌违法量较上月增加了5.5倍,涉嫌违法问题主要集中在药品广告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

图片1.png

二、互联网各类媒体广告发布情况

互联网的发展促使新经济形式不断涌现,也使得广告与营销的模式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从传统4A创意与制作转向精细化运营的流量思维,更加看重广告投放的精准度和量化效果。随着广告技术的迭代与升级,内容营销策略因承载更加深度与丰富的营销信息,更易结合内容产生更强的情感共鸣等特点。例如在冬奥、双减等话题上,一些互联网平台发布的广告、信息等花样百出,相应的违法问题也随之而来。

本月,我中心对含金银箔粉食品、以及可食用金银箔粉等商品进行重点监测,并在互联网媒体上发现1条涉嫌违法广告线索,已移送至相关监管部门处理。

此外,应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请求,我中心还对涉嫌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广告进行重点监测。


北京市广告与网络交易监测中心

                           2022年3月14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