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广告监测报告

2022年1月广告监测报告

一、广告监测总体情况

1、传统媒体

2022年1月,全市共监测电视、广播、平面等传统媒体广告282073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93条次。

媒体类型

监测量(条次)

涉嫌违法量(条次)

电视

190103

90

广播

75546

0

平面

16424

3

合计

282073

93

本月涉嫌违法量排名前五的类别为:药食同源食品(涉嫌违法量34条次)、保健食品(涉嫌违法量25条次)、营养食品(涉嫌违法量6条次)、工艺品(涉嫌违法量6条次)、乳制品(涉嫌违法量5条次)、

图片1.jpg

本月传统媒体涉嫌违法问题比较突出的类别主要集中在药食同源食品类和保健食品类。涉嫌违法表现为药食同源食品广告中出现医疗用语或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直接或者间接地宣传治疗作用,借助宣传某些成份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食品广告中含有“热销、抢购、试用、家庭必备、免费治疗、免费赠送”等诱导性内容;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2、互联网媒体

2022年1月共对1593家互联网媒体平台广告进行了搜索监测,搜索监测总量为4873万余条次,获取到涉嫌违法广告线索2937条,经复核其中1052条存在涉嫌违法问题。

从类别上看,本月涉嫌违法量较大的商品服务类别为教育培训类、医疗美容服务类和技能培训类。其中教育培训类广告涉嫌违法广告多为“公务员考试培训”、“财商培训”等成人教育培训广告;技能培训类涉嫌违法广告为成年人职业技能培训广告。医疗美容服务类和医疗诊疗服务类涉嫌违法问题主要集中在广告中涉及医疗技术、疾病名称等内容。其余较为突出的涉嫌违法问题为在大众媒体发布的烟草类广告和涉及医疗作用的保健用品类广告。

图片2.jpg

二、互联网媒体广告发布情况

互联网广告在展现形式、经营模式、投放方式等方面不断发展变化,多样性、多元性、广泛性的特征更趋于明显。与此同时,互联网广告环节多、链条长、主体复杂,各类大型主流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头部效应愈加明显,互联网平台弹窗广告、植入广告等令消费者不堪其扰,客观上要求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压实各类平台经营者责任。特别是在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等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领域,一些互联网平台发布的虚假违法广告花样百出,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本月,中心针对互联网媒体平台广告发布情况,不断优化监测策略与监测力度,对涉“双减”教育培训广告,违规医疗、医美广告,内容涉嫌虚假误导等关系消费者切身利益的广告进行重点监测,发现线索及时分派至所属辖区依法调查处理。

三、意识形态领域广告监测情况

本月,监测中心针对含有虚假、低俗、妨碍社会安定、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等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内容的涉嫌违法广告进行了重点监测,共监测发现相关涉嫌违法广告4条,具体如下表:

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汇总

序号

违法表现

涉嫌违法数量

所属行业类别

问题描述

预警提示

1

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

2

1、营养食品 2、特殊化妆品

广告中含有“药监特证”、“药监认证”字样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证书是用来认定相关商家或厂家具有生产经营资质的,并不能用来为商品功效进行背书。

2

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1

教育培训

广告内容中含“有我们有最佳实践方法”字样。

包含绝对化用语的表述往往对消费者具有很大的欺骗、误导作用,极易伤害到消费者的权益,引起纠纷。

3

广告内容不真实、合法,以不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

1

特殊化妆品

丰胸产品广告内容中含有“拴住老公不在话下“的字样。

此类广告往往以低俗、媚俗的语言文字或图片内容吸引消费者,传达物化女性、贩卖身材焦虑等不健康的观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