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 广告监测报告

2021年5月广告监测报告

第一部分 传统媒体广告监测情况


一、传统媒体广告监测情况综合分析

202151日至2021531日,全市共监测电视、广播、平面等传统媒体广告406305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347条次,涉嫌违法率0.09%

本月继续加强对媒体涉及疫情广告的监测,全市对传统媒体共监测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广告2248条次,主要为公益类广告,未发现涉嫌违法广告。

本月传统媒体广告监测量环比上升3.76%,广告涉嫌违法量环比上升14.14%,涉嫌违法率较上月增加0.01个百分点。

其中,电视媒体发布涉嫌违法广告259条次,较上月减少1条次,主要类别为其他普通食品、收藏品、保健食品,涉嫌违法率为0.11%;广播媒体发布涉嫌违法广告38条次,较上月增加38条次,主要类别为教育培训,涉嫌违法率为0.03%;平面媒体发布涉嫌违法广告50条次,较上月增加6条次,主要类别为医疗诊疗服务,涉嫌违法率为0.17%

二、全市各类传统媒体广告监测情况

传统媒体监测概况

媒体类型

监测量(条次)

涉嫌违法量

(条次)

涉嫌违法率

电视

244790

259

0.11%

广播

131647

38

0.03%

平面

29868

50

0.17%

合计

406305

347

0.09%


1、电视媒体发布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业占比


2、广播媒体发布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业占比

3、平面媒体发布涉嫌违法广告的行业占比



三、传统媒体发布各商品、服务类广告监测情况

传统媒体涉嫌违法量排名前五的广告类别



商品服务类别

监测量

(条次)

涉嫌违法量(条次)

(排序项)

涉嫌违法率

涉嫌

违法量

排名前五的广告类别

其他(普通食品类)

2521

51

2.02%

收藏品

77

43

55.84%

教育培训

911

39

4.28%

保健食品

5079

38

0.75%

医疗诊疗服务

807

31

3.84%

本月传统媒体共有28个类别的广告出现涉嫌违法问题,排名前五的广告类别为其他(普通食品类)、收藏品、教育培训、保健食品、医疗诊疗服务,占全市传统媒体涉嫌违法广告发布量的58.21%

其中其他普通食品广告以51条次的涉嫌违法量位列第一,主要表现为:食品广告出现医疗用语或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直接或者间接地宣传治疗作用,借助宣传某些成份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该食品的治疗作用。

收藏品广告以43条次的涉嫌违法量位列第二,主要表现为:含有引人误解的内容,误导消费者。

教育培训广告以39条次的涉嫌违法量位列第三,主要表现为:含有引人误解的内容,误导消费者。


二部分 互联网媒体广告监测情况

20215月共搜索监测5363万余条次互联网广告,获取涉嫌违法广告线索6108条次,经复核其中2762条次广告存在涉嫌违法问题。未监测到有关“新冠肺炎”的广告。  

   互联网各商品服务类别广告监测情况

5月监测的各商品服务类别中,涉嫌违法量排名前五的分别是教育培训服务、医疗美容服务、医疗诊疗服务、微信咨询及普通食品,五类涉嫌违法广告量共计2513条次,合计占比90.98%



商品服务类别

涉嫌违法量(条次)

涉嫌违法量

占比

涉嫌违法量排名前五的广告类别

教育培训服务

1812

65.60%

医疗美容服务

322

11.66%

医疗诊疗服务

208

7.53%

微信咨询

99

3.58%

普通食品

72

2.61%


5月继续加大对教育培训服务类广告的搜索监测力度,共监测出涉嫌违法广告1812条次,居各类别涉嫌违法量之首,是上月的1.82倍,占5月涉嫌违法总量的65.6%。主要违法表现为:1、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2、利用专业人士、受益者等的形象作证明。

医疗美容服务和医疗诊疗服务类,涉嫌违法广告量分别为322条次和208条次,分列第二和第三。主要违法表现为:1、广告中涉及了医疗技术、诊疗方法、疾病名称等内容;2、广告中未标注《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文号。

第四为微信咨询类,涉嫌违法广告量为99条次,1、非医疗广告,内容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等医疗术语;2、广告中反复出现某一微信号,引导消费者以添加微信号的方式对相关商品、服务等具体信息进行咨询,而广告中对具体商品的性能、功能或者对服务的内容等表述不清楚、不明白,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第五为普通食品类,涉嫌违法广告量为72条次。主要违法表现为:1、普通食品宣传具有保健食品的功能;2、食品广告出现医疗、药品用语,宣传治疗作用或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

除涉嫌违法量占比较高的五类广告以外,其余各类别广告涉嫌违法量总计249条次,占各类别广告涉嫌违法总量的9.02%


北京市广告监测中心

2021-06-0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