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2年推进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在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加强监管执法体系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秩序、质量技术基础服务、政务服务等方面提出22项举措。深化告知承诺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审批监管执法链条式管理和退出机制,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动“一业一证”与“证照联办”叠加改革。开展“6+4”一体化综合监管试点。初步建立以企业为最小单元、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的一体化综合监管机制。深化市场主体登记智慧网办,将“一网通办”业务范围拓展至变更、备案、注销等全部主要业务类别。推广变更登记电子化、无介质办理服务,实现全流程无纸化办理。推进住所登记智能化便利化改革,试点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实现“标准申报+信用承诺”的住所登记新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增设局网站首页和微信公众号地方标准公众查询服务。以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的43项政务服务事项为基础,以“创新+活力”新一轮营商环境中15项改革事项为重点,组织开展“局处长走流程”专项活动。

(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积极探索构建“预防为主、轻微免罚、事后回访、重违严惩”的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新模式,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采取首违不罚、轻微慎罚措施,严格执行容错纠错清单和不予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改革。会同商务、教委等相关部门,做好综合执法机构与行业监管部门在联合检查、信息互通互联、监管执法衔接、投诉举报受理、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同联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进一步夯实职权底数,动态调整245项职权事项,335项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梳理76种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文书样例。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系统共作出处罚决定8.57万件,罚没金额5.42亿元。推进跨部门、跨区域、跨体系行政执法协同协作。全力做好重点项目活动服务保障,携手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安全执法与保障协作。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统筹协调。

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系统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组织全系统主管法制工作领导及法制骨干参加依法行政专题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作为市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市场监管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和培训重点课程。将学习《纲要》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重要内容。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系统蔚然成风,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汇贯通。全力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四)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落实2022年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对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结合本市实际,代市政府草拟了《北京市标准化办法》,于9月1日起全面施行,明确首都标准化委员会负责统筹本市标准化有关工作,其作为北京市标准化领域的基础性保障性立法,为标准制定、实施应用和监督管理提供法治保障,进一步体现标准化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开展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的工作要求,对10件我局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履行合法性审核程序并向市政府报送备案。

(五)强化内外监督工作合力。

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在市局政府网站新建“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营者集中案件公示”等专题专栏,持续优化“我要办照”“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企业开办效率”“京津冀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等专题专栏。组织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工作联席会议成员进行政策宣讲,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政策解读线上培训会,通过《北京私营个体经济》重点解读纾困惠企政策和法律法规。按期办复全国和市级建议提案。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2年,我局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95件,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件。其中,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26件,审结69件。二审行政诉讼案件67件,审结57件。另发生再审行政诉讼案件2件。认真落实司法建议并及时回复。自觉接受驻局纪检监察组纪检监督,主动向驻局纪检监察组通报复议诉讼败诉情况,对驻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建议逐条分析,制定具体措施逐一落实。

(六)健全矛盾纠纷行政预防化解体系。

稳步开展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高度重视复议工作在内部层级监督中的抓手作用,通过内部监督化解争议,通过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规范基层执法行为。2022年共审结案件数量779件,行政复议纠错案件总计34件,占已审结案件的4.4%。同时加强行政复议调解,复议调解案件5件,力争做到“应调尽调,案结事了”。另一方面,全力贯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由区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的通告》,6月28日在全系统发布《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由区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行使复议职责的通告》,部署自2022年7月1日起,原则上由区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的相关工作,切实落实复议改革要求,同时协助完成市政府各相关行政复议工作内容。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数字服务需加紧落实。在数字服务方面仍需持续提高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整合审批环节、优化业务流程,加强系统支撑、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智慧监管工作存在信息化支撑不足,监管精准化、智能化、协同性不够的问题。各业务部门和基层对于监管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多样且迫切,需加快完善我局监管平台建设,为实现全链条精准高效监管提供支撑。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组在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积极履职,有效推动各项责任落实。

(一)注重制度建设,加强制度审议。一是推进规范局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二是认真履行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我局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认真听取汇报并组织局长办公会或局党组会进行集体审议,充分听取法制部门的审核意见,保障我局规范性文件质量。三是认真审议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

(二)强化政治意识,各项重大任务推进顺利。一是紧抓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亲自研判形势、部署任务,有力促进安全生产工作在全系统形成共识,认真审议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推动筑牢安全生产法治基础。二是紧抓知识产权保护。承办由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22年服贸会打击侵权假冒高峰论坛,主要负责人督导推进工作落实。三是紧抓民生保护。全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四是紧抓督察整改。督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推进整改落实到位。

(三)加强考核评价,强化法治建设实效。推进领导干部述职述法评议,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将法治能力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重要参考。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评干部的重要内容。将普法依法治理落实情况列入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重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

(四)认真学法用法,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2022年度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会前学法6次。自觉接受司法和纪检监察监督,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今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共出庭3次。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两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部署,在便捷市场准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维护公平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政府服务质效等方面持续加强探索,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二)着力构建精准高效的监管模式。全力推进“6+4”一体化综合监管体系构建。充分发挥市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不断完善综合监管体系架构、健全综合监管制度机制、开展监管效能监测评估,实现更多场景落地见效。推动行业部门持续优化完善“一业一册”和“一业一单”,试点探索“一业一查”,不断推动跨部门综合监管取得实效。

(三)加强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统筹落实。按照《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做好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组织落实工作。以法治市场监管建设评价为抓手,对我局职能依法全面履行等十个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加强对全市各区的督查考核,进一步提升我局法治化水平。

(四)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不断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推动公平竞争地方性立法。继续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综合协调机制作用,建立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持续强化监督考核完善考评指标,继续做好存量政策措施清理和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和培训。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加强全链条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公正执法优化市场竞争生态。

(五)深化市场秩序治理。坚持“宽严并济”原则,对适用轻微违法容错纠错机制的行为要以柔性执法为主,对严重损害市场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要重拳出击,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更加聚焦“民怨最深、危害最大、市场监管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统筹好执法办案力量集成效应。做好行刑衔接,加强部门合作,并着重完善三级执法体系建设,加强市区所合力,促使我局执法水平迈上一个新阶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