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保护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全面落实市场监管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全力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制定我局生态环境保护2021年工作计划。

一、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本部门职责,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大气、污染防治等为重点,全面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认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主要任务

1、推进低VOCs含量产品源头替代。将含VOCs车辆涂料、工业防护涂料、油墨、洗清剂、内外墙涂料、密封用填料及胶粘剂、防水涂料产品列入年度抽查计划,本市生产领域全覆盖抽查;流通领域以发现、查处质量违法行为为目标,线上、线下一体化开展抽查,确保全年抽检样品数量不低于200组批。

2、加强油品质量监管检查。落实《北京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要求,综合施策,强化车用油品、氮氧化物还原剂、车用油品清净剂等有关产品的监督抽查工作。

3、强化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加快已有机动车排放超标案件办理进度,在收到市生态环境局移送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超标线索后,及时组织核查,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4、强化机动车检测场监管。依法对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实施计量认证管理和记分制管理。

5、强化燃煤质量监管指导各区依法查处固定场所无照经营燃煤行为。将燃煤及制品列入年度抽查计划,生产、流通领域全覆盖抽查;流通领域以发现、查处质量违法行为为目标,在开展抽查的基础上,组织区局开展“双随机”检查,加强煤质监管。

6、完善环保标准体系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环保标准的立项、发布及修订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市局成立以冀岩局长任组长、宋同飞总工程师任副组长,各责任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行动计划任务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质量发展处。各区局也要参照市局模式,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与市局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好辖区内的监管工作。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务分解方案,严格履行污染防治责任,深化、细化、量化各项任务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明确专人负责,及时汇总整理本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将月度工作调度表报送至质量发展处。自2021年3月起,每月28日前报送本月进展情况。

三是严格督查督办。各单位、部门要强化任务落实,市局领导小组将督促检查工作部署落实、履职尽责和任务推进情况。对因工作不力、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导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严格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3月25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