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决策部署,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抓党建、谋改革、保安全、提质量、强监管、促融合,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一、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聚焦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全市重点工作深度落实

一是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政治任务圆满完成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状态,统筹推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20余项重大服务保障任务,初步构建起重大活动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实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报告”国庆服务保障工作获得市级集体和个人荣誉18项,焰火燃放安全保障工作受到总局通报表扬

二是“三件大事”扎实推进。深入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治理“开墙打洞”2266处、无证无照经营14844户,有力支持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会同天津、河北加强监管协作,共同发布地方标准、计量规范、合同示范文本14个,共享推送信用信息623万条。制定全链条食品衔接追溯制度,冬奥会保障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重点工程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会同金融主管部门严格行业准入,强化主体筛查,互联网金融新增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立改废环保地方标准9项,注销燃油叉车1052台,大气污染防治相关产品抽检合格率99.48%。

  四是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大力推动质量提升,强化标准引领,发布地方标准180项,创制国际标准数量已占全国48%。制定计量规范9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210万台件;华北大区新增国家级计量标准15项。发放3C免办证明2473张,完成建材、环保领域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支持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罗沙司他胶囊作为国内首个“全球新”药物获批上市,24个品规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创新医疗器械获批数量全国第一。

  (二)聚焦提升企业开办效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企业开办改革再现新跨越。对标国际先进、再造办事流程,推动企业开办进入“1时代”,95%以上新设企业通过新版“e窗通”平台实现“1天全办好”,北京企业开办指标进入全球前20。全国率先试点动产担保统一登记,4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全年新设市场主体21.24万户,同比增长6.23%。

二是审批服务改革取得新突破。实现企业变更一天办结,推出注销便利化举措22条,企业注销数量同比增长111.4%。“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惠及企业13.79万户,占全年新设企业74%。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种类由24类压减到10类。超8成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其余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时限、申报材料均精简7成。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扎实推进。上报市场主体分析报告10余篇,为市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三是新型监管机制获得新进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系统全流程整合和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抽查主体27.76万户次。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指标体系初步构建,并得到总局认可。3.85万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为20企业实施信用修复,新设企业信用承诺公示率100%;企业年报率93.79%,创历史新高。

四是公平竞争监管展现新作为。调整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全面建立市区两级审查制度,修改、废止政策措施46份。对医疗、停车等9个民生领域开展价格检查,实施机动车检测、原料药等10个行业反垄断执法。市局被总局评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

(三)聚焦筑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市场安全监管有力加强

一是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稳定向好。加大农村市场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网络食品、校园及周边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严控非洲猪瘟疫情。发放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1.4万余张,12个区达到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标准,100余家超市通过“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审评,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100%。北京市在国务院食安委组织的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等次为A级,成绩连年位居前列。强化药品全过程监管,完善疫苗管理机制,对医药物资储备、化妆品生产等企业实现检查全覆盖。严打食药违法行为,办结食药违法案件2.04万件。

二是质量安全监管巩固增强。全面推进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413份;探索电梯检验改革,指导维保单位完成自检2.9万台。加大对儿童用品等重点产品质量抽检力度,召回缺陷产品8643件。市局被评为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

(四)聚焦落实“接诉即办”要求,民生保障成效明显

一是诉求解决率、满意率大幅提升。整合实现12315一号对外,并整体并入12345。聚合全局力量,建立8项机制,将诉求解决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全年接收12345热线诉求33.08万件,解决率、满意率比年初分别提高35个和29个百分点。牵头开展预付式消费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严打恶意闭店、卷款跑路,强化信息公示,诉求满意率提升至92.49%

二是社会共治能力进一步提高。消费环境建设联席会成员单位扩展至33个委办局和16个区政府。深入实施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引导企业和解纠纷24万余件。市消协开展5项社会调查和17大类商品比较试验,社会监督、纠纷调解等公益性作用有效发挥。

三是民生保障任务顺利完成。全国率先实现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阳光餐饮”工程全覆盖,提升了3000家餐馆、饭店等的服务品质。新增外埠食用农产品基地70家。抽检覆盖28大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重点食品抽检合格率98.89%,药械、化妆品监督抽检合格率99.47%。评估高风险电梯6248台,助力老楼加装电梯555台。137品牌连锁企业纳入“一区一照”登记试点,63家便利店获准搭售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京药通”APP实现药品、药店智能搜索推荐

(五)聚焦维护市场秩序,监管执法更加强化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送涉黑涉恶线索500余条。“双打办”职责深化落实,查办侵权假冒案件2379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搜索发现涉嫌违法广告数量提升2.6倍。督促整改皮卡车销售广告、宣传信息2.3万条次,将266户校外培训机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全年推进实施“保健”市场乱象、老年代步车、互联网广告、“网剑”“治乱除害五大战役”、中药饮片、“扫黄打非”等专项治理70余项,办结各类案件14.65万件,罚没款4.5亿元。市局在平安北京建设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六)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建立工作台账49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强化市局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实现“四个到位”,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局党组开展集体学习21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市委要求42次,开展调研310余次。

二是主体责任全面压实。市局党组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共建协调机制,健全制度规则,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党组会研究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议题73个,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机关纪委作用进一步强化。全面梳理风险点,制定完善防范措施256条、修订工作制度36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绩效评价实现“减痕降频”。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发挥。“小个专”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七)聚焦推进机构改革,基础保障工作进一步夯实

一是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市局和区局机关改革持续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直属分局和事业单位改革积极推进,实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制定《市局内设机构职责任务表》,部门分工更加清晰。稳步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严密组织个人事项报告及查验,实施脱产培训2500人次。

二是各项基础保障更加坚实。法治建设不断加强,编制《行政职权业务归口目录》,实现“部门名下归职权”。更新改造仪器设备,4个科技计划项目获总局立项。会议活动、调查研究、财务预算、内部审计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新闻宣传和舆情应对能力进一步提升。各技术机构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也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