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我局将继续积极推进北京市蓝天保卫战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等相关文件的落实,继续扎实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推进首都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基本思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等为重点,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做好北京市蓝天保卫战及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行动计划。
  主要任务:
  1.完善标准体系
  发布《电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研究城镇污水处理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按照《北京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规定,优先安排相关地方标准立项,并做好征求意见、审查和批准发布工作,确保任务按照计划完成。
  2.加强生产领域及流通领域环保相关产品监管
  贯彻落实蓝天保卫战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大气环境相关产品质量监督,协同推进绿色发展。贯彻落实《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部署,持续加强煤炭、车用油品、车用尿素溶液和含有挥发性有机物的产品等大气环境相关重点产品质量监督,加大抽查频次,每月抽查一次,保持抽查强度和违法惩处力度,推动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目标任务,促进首都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3.积极推进记分制管理工作
  进一步加强与环保和公安交管部门协作,完善执法检查、网络监控和软件控制等措施,加强记分制管理,“堵”住违法违规行为,“疏”导行业逐步自律,规范机动车检验检测行为,提升服务水平。同时,结合《办法》试行以来的情况,三部门会商研究《办法》修订工作。
  4.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
  根据《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利用信息化手段,结合检验、使用登记等工作,进一步开展完善叉车台账。要求各检验机构在开展检验工作时,提示叉车使用单位使用符合我市环保要求的叉车。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关于做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的修订工作,结合北京市的实际情况,从执法检查、行政许可、检验、信息化工作等多方面加强对叉车的精准监管。
  5.保障重大活动空气质量
  落实重大活动期间空气质量保障任务要求,加大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抽查力度。
  6.宣传教育,积极推动社会共治
  积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各部门执法行动和工作落实情况的对外宣传,做好舆情引导和应对工作,推动公众参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