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8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总结

  2018年市场监管工作回顾

  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场监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两手抓、两不误”,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积极主动、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一)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扎实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

  坚定有序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坚持先立后破,整治无证无照经营27489处,完成计划任务143%;治理“开墙打洞”8622处,完成计划任务117%。严控反弹,全市反弹率控制在5%以内。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全年累计不予办理工商登记2.16万件。

  稳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市场监管协作机制不断完善,跨区域监管合力初步形成。牵头天津、河北共同发布交通、物流等领域协同地方标准25项,编制计量技术规范5项,制发合同示范文本3种。

  城市环境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开展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专项治理,下架违规电动车9500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有序推进餐饮行业达标排放,持续加强对涉及大气污染防治产品的监管,完成对车用油品、含有挥发性有机物产品等抽检4450组,发布环保领域地方标准5项,验收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350家。清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非法一日游”等取得良好成效。

  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出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为提升首都质量总体水平明确了目标任务。启动第三届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评选,在全国省级政府质量考核中,北京获总分全国第一。围绕节能环保、公共卫生、规划建设等重点领域主导发布地方标准238项,获准筹建“先进制造工艺及关键零部件”领域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北京市和中央在京单位的39个项目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占获奖总数的66%。会同有关部门发布《高精尖产业登记指导目录》,有力支持高精尖产业发展。计量、认证和检验检测等质量技术基础也进一步夯实。

  (二)严守安全底线,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食品药品监管更加强化。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启动对疫苗等领域的紧急排查防控。抽验药品类样本1.49万件,抽验合格率99.76%,基本药物和社区零差率药品抽验合格率连续9年达100%,有效保障了市民用药安全。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监督检查。对防控“非洲猪瘟”疫情、诺如病毒进行督查,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网络订餐、校园周边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散装白酒、“五毛食品”、猪肉产品等专项整治。

  积极探索“大协作、大监管”机制,促成与21个省、55个地市、81个县政府部门和700余家食品生产基地企业,签订合作监管与产销直挂协议,推动食品安全关口前移。全市85%的餐饮服务单位完成“阳光餐饮”民心工程建设,其中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达到95%以上。在全国率先出台“三导则、一规范”,打造品质餐饮示范单位5000余家,指导144家重点食品生产企业通过安全体系认证。强化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监测食品类样本16.43万件,重点食品监测抽检合格率98.69%。联合公安部门严打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56人,有力维护了首都食品安全。

  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强化。在全国率先实施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及电梯检验改革试点,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完成高风险电梯评估预警6233台,累计更新改造“单铁心”电梯4404台,惠及市民近20万户。采取“三通一免”措施,全力支持住建部门推进老楼加装电梯工作。不断强化产品质量监管,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与缺陷召回等工作有力推进。实现全年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

  消费环境显著优化。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主题消费教育活动,北京在全国70个主要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排名第6。制定推广电商经营者保护消费者权益合规指引,成功入选首届全国市场监管领域十大社会共治案例。市消协针对社会热点实施消费调查,对近千种商品开展比较试验。持续畅通投诉渠道,妥善化解消费纠纷,全年共接收投诉举报71.8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过2亿元。

  (三)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企业准入更加便利,产品准入更加快捷,为首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企业准入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将企业开办环节从7个减到2个,开办时间从24天压缩到5天,实现开办企业零成本,为推动我国“开办企业便利度”全球排名提升至第28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进“证照分离”,实现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类改革。全面优化“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二十四证合一”。40万户企业实现名称自主预查,实现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在全国率先实现动产抵押登记“一网通办”。经总局批准已设立8个商标注册受理窗口,发布商标发展报告,为企业实施商标战略提供了优质服务。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新活力新动能。目前全市市场主体已达215.11万户,全年新注册企业18.33万户,其中创新型企业增速达10%以上,外资企业增速达15%。

  产品准入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在全国率先启动工业产品许可证制度改革,实现“一企一证”,将发证时间从60天压缩到2天以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审批事项的平均办理时限从25.1天压缩到14.5天,食品生产许可和执业药师注册实现全程电子化,审批时限从20天压缩到8天,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到5天。 推动36个医疗器械产品通过创新审评审批,数量居全国第一。

  (四)创新市场监管机制,监管效能有效提升

  推进监管机制创新。试运行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依托大数据技术提升监管效能,已利用平台数据开展抽查和重点检查200余次,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年共抽查主体13.7万户次,抽查比例达7.6%,问题发现率同比提高近50%。

  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归集信用信息超过1亿条,累计提供对外查询19.12亿次,制定了9部市级联合惩戒备忘录。企业年报率90.18%,累计有47.2万户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32万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

  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市场监管工作的融合不断深化。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运用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搜索监测广告2496万条次,发现涉嫌违法广告数量提升3.3倍。牵头开展“网剑”行动,网络监管能力不断增强。制发存量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等合同示范文本,不公平格式条款受到有效规制。

  加大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垄断、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网络违法、食品药品违法等行为,办结各类案件13.6万件,罚没款7.17亿元,吊销市场主体6.76万户。其中查办侵犯商标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406件,罚没款1.59亿元,同比增长143%;查办食品违法案件 1.22万件,罚没款3.49亿元。

  (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市场监管领域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市局党组带头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系统内违规违纪行为。积极落实市委巡视整改整治责任,启动市局第一轮巡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增强了党员队伍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参与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意识形态和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强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实现“小个专”党建“一本账、高覆盖”。

  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平稳推进。2018年11月16日,市市场监管局挂牌并对外开展工作。11月17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组建。11月底,市局领导班子实现集中办公。12月28日,按照市机构改革工作专班的要求,正式启动了市场监管分级管理体制改革。2019年1月30日,市局“三定”规定正式印发,市局机关的机构和人员目前已全部到位。在机构改革过渡期间,全系统实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

  严管与厚爱结合,队伍管理水平有效提高。干部选任机制进一步健全,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牢固树立。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持续加强,档案任前审核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平时考核试点有效深化,奖励指标向基层一线倾斜。关心关爱干部的措施不断完善,教育培训的力度和质量进一步提高,营造了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完善工作基础,系统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实现权责清单“两单融合”和各类清单精简。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信访接待稳妥落实。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能力进一步提升,各类宣传阵地不断巩固拓展,信息化建设有力推进。各项市场监管领域的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2018年,市场监管局共完成市政府绩效任务112项,落实重要民生实事7项,办结市领导批示405件、市委、市政府督办事项197项、各类建议提案156件。在“平安北京”考核中,市场监管局在45个被评为优秀的部门中排名第7。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市场监管工作中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当前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需求、期待还存在很大差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的监控和源头防控还有待加强;市场营商环境、消费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执法的能力和水平与担负的任务还不相适应;市场监管理念、工作和队伍亟待进一步融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市场监管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些问题,我们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重点解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