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9年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计划要点

  2019年市场监管重点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对2019年工作的部署,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水平。

  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决策部署,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 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抓改革、保安全、谋发展、提质量、强监管、促融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改革,以首善标准推进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守安全底线,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全面落实首都中心工作

  一要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纲”,以最严的工作标准、最好的精神状态,统筹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工作。要发挥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的优势,加强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监督管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消除风险隐患,全面完成重大活动期间的市场秩序保障和安保维稳任务,确保“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

  二要坚决推进全市重点任务。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注重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同步推进、疏解与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开墙打洞”整治要转向区域整治,并巩固成果,计划整治无证无照经营9044户、“开墙打洞”1619处。严格执行新版产业禁限目录,推动相关产业和市场主体疏解提升。全面落实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筹办任务,加强京津冀市场监管联动协作,为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重大工程提供最大支持。深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打早打小”专项整治,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金融活动。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大对燃煤等相关产品和餐饮等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抽检相关产品不少于2500组,制修订相关地方标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

  三要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落实落地,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总体水平。加快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完善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标准。抓好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聚焦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服务业、都市型现代农业等领域,做好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分类指导,进一步释放创新发展新动能。实施水电气热民用四表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升级改造,选取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耗能企业开展能源计量分析,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支持检验检测机构服务模式创新。对认证检测机构违法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二)加大食品药品和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一要坚决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健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全市16个区全部达标。基本实现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阳光餐饮”工程全覆盖,其中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和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实现100%完成,继续提升3000家餐馆、饭店等的服务品质。完善“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的产销衔接机制,新增70家外埠食用农产品生产基地,严控输入型风险。强化食品全过程监管,加强对网络食品、保健食品、委托生产和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领域和区域的监管。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将校园食品中毒事件发生率控制在全市学校(含幼儿园)食堂数量的万分之二以内。制定出台小作坊、小餐饮店和小食杂店许可备案管理办法,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对28大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实现抽检全覆盖。

  二要突出重点环节,做好药品安全监管。严管药品生产行为,实现在产基本药物和独家品种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全覆盖,重点实施多组分生化药、疫苗、特殊管理药品等产品和中药饮片、多个生产场地等企业的监督检查。充分利用GMP跟踪检查和质量抽验等手段,强化事后监管。做好药品经营企业换证工作,提早谋划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在京落地。加强对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总部、医疗器械三方物流企业的监督检查,修订完善医疗行业明码标价规定,继续推进药品零售、医疗器械经营分类分级监管。强化互联网监测和广告审查,推进落实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实施“两票制”。

  三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强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完成对3500台住宅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和风险预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进行挂账督办。促进“三无”电梯政府救济制度落实,配合相关部门畅通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的绿色通道。持续推进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和电梯检验改革创新试点,加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定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重点监管目录,统筹防控安全风险。开展对消防等领域高风险产品的排查治理,强化对玩具、一次性卫生用品等热点消费品的监督检查,计划完成抽测5500组。加大不合格产品曝光力度,做好缺陷产品召回等工作。

  四要优化消费环境,为扩大消费提供坚实保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建立完善首都消费环境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探索实施区域消费环境评价。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统一市场监管投诉举报运行平台和工作机构,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加强大数据分析利用,强化风险监测和预警。健全消费纠纷多元解决机制,提高诉求处置率。强化对重点被诉主体的监管,严惩消费侵权行为。消协组织要发挥公益性作用,不断提升公信力、影响力。

  (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更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

  一要继续对标国际一流,深化企业准入改革。深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完善“e窗通”网上平台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天领照、三天办好”。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大力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广泛应用。积极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扩大“一区一照”适用范围,探索实施“一市一照”。推动实施注销便利化改革,完善简易注销制度,将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缩短到20天。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落实“企业服务包”任务,聚焦“三城一区”、中关村示范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重点区域,积极支持高精尖产业、创新型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二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推进许可审批改革。在市场监管部门内部,全面探索实施许可办理“先证后核”“告知承诺”,稳妥下放行政事项办理权限,推行全程电子化办理,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一窗受理”、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按照总局部署,落实好名称预先核准等许可审批项目取消、下放工作,优化各类许可审批流程。继续开展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支持药品医疗器械领域创新发展,在50家连锁便利店试点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医疗器械销售服务。

  (四)创新市场监管体制机制,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要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抽查比例不低于5%。持续做好年报公示工作,加大僵尸企业清理力度。深化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应用,为分级分类监管赋能增效。制定实施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第三阶段行动计划,升级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健全信用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机制,推动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开放共享。坚持公正监管与包容审慎监管结合,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二要实施市场综合执法,有力惩戒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严惩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垄断、不正当竞争、违规直销、虚假违法广告、食品药品违法、网络违法、价格违法等各类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整合建设12315行政执法体系,为监管执法提供有力支撑。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积极落实“吹哨报到”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

  三要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积极维护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为企业优胜劣汰营造良好环境。深入贯彻《电子商务法》,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推动“依法管网”“以网管网”“协同管网”,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大互联网广告监测和治理力度。持续加大对医疗服务、教育、铁路货运、占道停车、电网和转供电等重点领域价格收费行为的规范和治理,确保市场价格平稳有序。围绕重点交易制定发布合同示范文本,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进对“保健”市场、校外培训机构、房地产经纪机构等领域的专项治理。

  (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和基础保障,推动系统融合发展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五次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化引领责任分解,项目化推进责任落实,动态化考核履责成效,确保主体责任有效传递、落实落细。深入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持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继续做好统战和非公党建工作。

  二要坚持党建统领,全力以赴完成好机构改革任务。坚决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改革的各方面、全过程,引领党员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和铁的纪律,坚决拥护机构改革,忠诚履行监管职责,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以推进职能转变为核心,继续做好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市局直属机构和事业单位改革以及市场监管分级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平稳推进职能整合、人员转隶、机构组建,确保机构改革和市场监管平衡有序、协同推进。

  三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塑造凝心聚力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快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的转变,实现事合、人合、心合、情合、力合。完善用人制度,加速部门、人员之间的交流和融合,调动、激励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培养、增强干部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抓紧梳理完善各项内部规章制度,消除彼此重叠、冲突的制度障碍,构建统一协调、运转顺畅的内部运行机制。科学划分市局和区局事权,建立完善对区局的督查考核、指导服务机制。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意见》,强化业务培训和知识更新,做好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和使用,推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系统干部的职业素养和履职能力。大力弘扬改革精神、担当精神,强化廉洁意识,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干部队伍。

  锻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要夯实保障基础,为市场监管提供持续动力支持。筑牢法治根基,全面提升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强化技术支撑,做好系统整合、数据融合、门户网站改造、信息化安全等工作。加强科研攻关、技术升级改造和成果转化应用,加大资金、装备投入和管理力度,完善内部审计,全面提升监管科技化水平。重视宣传工作,推进新媒体建设。强化舆情分析研判,为市场监管事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