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进首都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市场监管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关键时期。编制好“十四五”首都市场监管规划,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谋划好“十四五”时期首都市场监管工作,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开展网上意见征集活动。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12月25日  

二、活动主题  

我为“十四五”时期首都市场监管工作建言献策  

三、建言内容  

(一)“十四五”时期首都市场监管工作需重点解决的薄弱环节和问题。  

(二)“十四五”时期首都市场监管工作的对策建议。  

建言可围绕以下方面:简政放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违法惩戒,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筑牢安全底线,加强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改善首都消费环境;夯实质量基础,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社会共治,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推动市场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  

四、参与方式  

公众可通过网站、微信方式对首都市场监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具体方式如下:  

(一)网站:登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网站(scjgj.beijing.gov.cn),在“首页”中点击“十四五”市场监管规划建言献策。  

(二)微信:微信公众号搜索“北京市场监管”。  

我们真诚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建言献策,为首都市场监管改革发展提供宝贵建议。感谢对市场监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