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

春节不打烊,来自市场监管的坚守

农历辛丑牛年春节,比起往年,在京过年”不仅为北京城增添了更多的人气和年味,也为守护市场秩序的市场监管人肩上增添了几分担当与责任。春节期间,为维护好海淀区节日期间的市场秩序,给“在京过年”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力度”,不断提高“接诉即办”即时响应“速度”,有效提升服务辖区经济发展“温度”,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新春佳节。

保障节日市场食品药品消费品质量安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有“力度”

2.jpg

加强春节热销食品安全监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和重点市场主体,严抓食品安全监管。紧盯进口肉类、水产品等冷链食品,以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商业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以大中型商场超市、连锁便利店等流通环节主渠道和农村地区的小超市、小食杂店等易出现风险隐患的经营者为重点主体,针对米、面、油、肉类等春节热销食品、冷链食品以及保健食品,持续保持监督检查执法力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进口冷冻食品管理,着重加强春节期间餐饮环节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

3.jpg

加强旅游景点质量安全检查。出动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重点商场、超市、旅游景点和加油站进行产品质量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对春节消费热点产品,如服装、旅游纪念品、成品油等进行重点检查,指导经营主体严格落实进货验收制度,切实保证节日期间市场供应和产品质量安全。

4.jpg

强化药店疫情防控基层哨点作用。建立药品零售企业动态管理监测机制,强化辖区药店“第一责任人”意识,严格要求辖区药店落实购买退热、止咳、抗生素类药品的销售实名制登记。对购药人填写的信息严格把关,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药店监管巡查力度,确保药械产品进货渠道、药品储存、产品资质查验等环节合法合规,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5.jpg

建立“接诉即办”全时段响应机制,群众诉求即时响应有“速度”

6.jpg

积极解决企业和群众诉求。畅通12345服务热线和企航服务平台作用,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回应群众关切。推出“春节不打烊”的企业服务措施,建立24小时“接诉即办全时段响应机制,确保节日期间良好的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

7.jpg

牢固服务观念,坚守安全底线,着力做好特种设备工作。成立春节特种设备应急小组,梳理应急流程、明确职责到位、保证人员备勤,以“接诉即办”为抓手,以公众聚集场所、疫情防控隔离点为重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督促相关单位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特种设备投诉的登记、汇总、分析,详细记录涉及的特种设备种类、投诉原因、诉求等情况,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8.jpg

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节日市场服务有“温度”

9.jpg

重点关注“货架子”“菜篮子”等事关民生商品、防疫物资的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持续监测口罩、酒精等公众需求量大的防疫类物资市场供应和库存情况,鼓励药品零售企业扩大、扩充进货渠道,做好供应保障工作。加强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及交易场所防疫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

10.jpg

加强对猪肉、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农副产品以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格执法。严肃查处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稳定,服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局。

11.jpg

实行包容审慎监。面向海淀区企业印制发放《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要求的告知书》海报及“防疫服务包”7万余份,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在执法检查的同时做到倾心帮扶,指导其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营造“在京过年”安全、祥和的良好氛围。

12.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