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

坚守法治信仰 不负初心使命——记CCTV2019年度法治人物、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干部吴金钻

2019年12月4日晚,央视1号演播大厅座无虚席,“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19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在这里正式举办,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吴金钻同志作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首个获此殊荣的干部上台领奖。

图片1.jpg

今年37岁的吴金钻,2007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后,就进入原北京市工商局石景山分局工作,2011年遴选到原北京市工商局法制处从事行政复议和执法监督工作。十二年来,吴金钻累计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223件,这些案件小到几元钱的消费纠纷,大到上亿的经济纠纷,每个案件都关系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企业的生存发展乃至生死存亡。

作为首都市场监管的普通一兵,吴金钻十几年如一日,秉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信念,坚守法治信仰,躬耕市场监管,做市场秩序公平的捍卫者、法治环境公正的践行者、百姓放心消费的守护者,以自己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为新时代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出了生动的诠释。

 秉持为民之心 坚守公正底线

“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奉献首都市场监管法制建设事业,护航首都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是首都市场监管法制人的天职。作为一名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工作中面对一个个法律难题,吴金钻秉承一份执法为民的赤诚之心,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吴金钻认为,法制工作是服务工作,服务相对人,服务市场。“每当我帮助消费者解决了一个难题,满足感和成就感还是挺高的。我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虽然收入不高,但可以帮助别人。我办的案件可以直接纠错,也可以规范指导各区局的执法工作,他们工作合法规范了,老百姓就能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办理陈某不服某企业变更登记一案时,吴金钻审理发现,陈某与该登记行为没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其复议申请依法应予驳回。但吴金钻未简单做驳回处理,而是主动向相关方了解情况,约谈了陈某,为他详细分析了案件情况和解决途径,并建议其通过法院解决问题。后陈某根据吴金钻指导到法院彻底解决了此问题,其主动撤回了复议并对吴金钻由衷地表示感谢。

十几年来,面对着各式各样的行政纠纷,吴金钻带着复议团队,坚守法律底线,化解了形形色色的纠纷,解决了百姓各式各式各样的难题。

“在接待当事人的时候,我总会跟当事人说,对于您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我们的处理结果不一定能让您完全满意,但请相信,我们一定会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做出公平公正的决定。因为我始终坚信,坚守公平公正的底线,是‘法律人’的良心。” 吴金钻对记者说道。北京市场监管局法制处收到的一封封表扬信,悬挂的一面面锦旗,就是对吴金钻复议工作的最大肯定。

奉献平凡岗位 坚守法治信仰

多年来,吴金钻一直负责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诉讼案件应诉代理、重大复杂案件审核、执法监督、规范性文件审查、法制指导、执法信息系统管理等繁杂工作。

作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吴金钻发挥专业特长,担任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职律师。从事复议工作以来,他累计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223件,并承担了绝大多数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工作,近年来年均审案近300件。

此外,吴金钻每年还要代理大量行政诉讼,审核下级机关报审的大额行政处罚案件。上班时间,他几乎是在细阅文件、会商重要案件、解答基层咨询、协调有关部门问题处置等忙碌中渡过的。在同事心目中,他是法律“专家”、复议“权威”,常常会见到执法人员围在他的办公桌,商讨工作对策、协商执法方向。工作时间对他来说,似乎总是不够用。下班后,当办公室安静下来,他就用休息的时间去处理那些越审越厚的复议案卷。

作为办案能手,吴金钻在复议工作中与复议团队努力做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工作形式创新,形成了独特的审理方法。

一个案件摆到面前,凭着丰富的经验,他总能敏锐地把握问题实质、争议焦点、疑难程度,判断新疾抑或旧患,分类处置,采用个案快审、类型集中裁断、撮合调解、前端引导化解、深挖精审等不同方式,对症下药,提高案件审理的成效。在处理复杂案件时,为更充分了解案件事实,吴金钻会通过约谈或听证的方式会面双方当事人,了解双方诉争事由和争议焦点,尽力还原案件事实。

在办理某超市因销售食品受到处罚引发的复议案件时,因该案中“美国大杏仁”与 “扁桃仁”之争,涉及历史沿革、学术争议等诸多难题,没有专业素养很难作出公正处置。为查明事实,吴金钻多次到国家图书馆查阅《植物志》等文献资料关于“美国大杏仁”的记载,走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了解“美国大杏仁”及鉴定的相关情况,并就该案公开举行听证会,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这些工作为准确认定案件事实,正确作出复议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偶然的选择 成就了热爱

性格上有些腼腆的吴金钻,像个大男孩一般。说起自己与法律结缘,吴金钻打开了话匣子。

“其实我从事法律职业挺偶然的。高考前的梦想是报考北京大学的国际政治专业。没想到高考前一天晚上竟然紧张的睡不着,结果第一科语文就考砸了。报志愿时就改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专业。可以说不是我选择了法学,而是法学选择了我。”

“当进入法学殿堂后,我就深深地爱上了法学,并喜欢上了行政法这个专业。后来又如愿考上了人民大学法学院的宪法学和行政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我被北京市工商局招录,成为一名公务员,走上了执法岗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很幸福的,从事着专业对口的工作,真正做到了学有所用。”

把奉献精神写在人生奋斗的旗帜上,平凡的岗位同样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法制战线工作十二年来,面对各种法制难题,吴金钻始终秉承一份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的耐心。

这份耐心换来了一句口头禅:有问题找“钻哥”。这已成为北京市市场监管系统法制条线的“金句”。

吴金钻有个习惯,每天下班后别的东西可以不带,但工作U盘必须带上,甚至近乎强迫症。他经常走到楼梯口,还要翻一下包,看看U盘是否带上。“因为我的很多重要文件、工作资料,都存在U盘中,随时能找到,随时能办公。”一个周六下午,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法制科祁云波科长给吴金钻打电话,急需一个重要文件,半个小时后他们就要用。吴金钻马上从U盘中找到文件并发给她。”如果我需到单位再给她找文件,显然是来不及的。”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人开玩笑地称吴金钻为“吴大拿”。北京市局登记处的刘丽对记者说:每次我们碰到解决不了的疑难法律问题时,处长都直接跟我说,找你“钻哥”呀!现在登记处的几位大姐,见到吴金钻都笑称其为“钻哥”。

对法律法规了然于心的背后,是超时间的付出,是认真钻研法律、学习法律的恒心。为此,吴金钻牺牲了大量的个人休息时间。

2015年,吴金钻的身份证有效期到期失效,但是实在抽不出时间去补办身份证,直到过了三个月,必须用到身份证了,无奈之下才请了半天假去补办临时身份证应急,并补办居民身份证。2017年,吴金钻工作满十年。按公务员休假制度,可享受十天的年假期,但那年吴金钻却一天假都没有休。

主动担当作为 服务监管大局

为厘清职责,明确执法边界和规范依据,吴金钻牵头组织了对500余部原工商管理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分门别类的梳理,对工商职权、职责依据条款进行细化分解,编撰《工商执法依据手册》,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公开出版,并列入“六五”普法推荐读本。吴金钻还和同事们一起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和权力清单进行整合梳理,修订《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北京市行政处罚案卷标准和评查评分细则》及《北京市行政强制案卷标准》,牵头起草大量内部规范性文件。

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吴金钻再次投入到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案件系统的重构建设中。为了吃透专业技术问题,吴金钻主动向身边的专家学习,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各类法律科技会议,不断学习前沿知识并补充自己。

正是因为吴金钻对首都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熟稔于心,他所承担的行政复议、执法监督等工作,既专业权威又公正高效,既为基层法制建设献计献策,又解决了首都市场监管执法中的各类疑难问题,对规范首都市场监管执法和行政复议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吴金钻是首都市场监管法制队伍的优秀代表,也是首都市场监管法制队伍的缩影,他所在的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处多次被评为“北京市政府法制工作先进单位”、“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无论闹市,还是远方,你奔忙的脚印里,雕刻着信念的形状。”评委会给吴金钻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是啊,信念是什么形状?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是他平凡而朴素的市场监管梦想,更是孜孜不倦追求的法治精神,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无数个像吴金钻这样的市场监管人共同谱写了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而勇于奉献、无私付出的动人篇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