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

今年内西城各餐饮单位将100%实现“阳光餐饮”

  今年,西城区在全区范围开展了C1星餐饮单位升级改造,目前96%的餐饮单位完成了升级,让居民享受“小而美“的用餐服务; 

  同时西城区还开启了便利店售药许可服务,目前已有两家便利店可销售乙类非处方药,让百姓家门口购药更方便。 

  近日,西城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全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96%以上C1星餐饮单位实现升级 

  年内餐饮机构100%实现“阳光餐饮” 


  目前,西城区93%以上的餐饮单位实现了“阳光餐饮”,学校、养老机构食堂以及老字号餐饮单位更是达到100%。年底前,全区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将全部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实现食品原材料“信息阳光”,加工操作“过程阳光”,消费者对就餐“评价阳光”。 


  同时,今年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在全区开展C1星餐饮单位升级改造,加大对C1星餐饮单位的宣传培训,激发其自律、规范的内在动力,引导其加大资金投入,改善硬件设施建设,加强软件管理,提升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和从业人员水平。目前,全区96%以上的C1星餐饮单位完成升级改造,力争到年底前全区所有C1星餐饮单位实现升级。 

  品牌示范效应显著 

  已挂牌6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西城区目前已有6家超市授牌“北京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数量在全市是最多的,包括沃尔玛宣武门店、家乐福马连道店、华联超市西直门店、盒马生鲜西直门店、华润万家金融街店和顺天府府右街店。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须做到蔬菜来自规模种植基地,生鲜肉来自合法屠宰企业,每天对肉菜进行快检、所有肉菜均能追溯来源、设立优质精品肉菜专柜、公开肉菜供应、种养殖、检测信息等要求从而真正让百姓的餐桌更加安全、放心。 

  在授牌超市的带动下,今年又有18家超市参加市、区两级的“放心肉菜”创建工作。同时,通过示范创建,参与创建的企业也受益,抽检不合格率由2017年的4.5%降到1.1%,降幅达到75%,投诉举报数量明显减少。家乐福马连道店生鲜处创建前后累计销售同比增长4.4%,蔬果肉菜销售增长分别是1.7%和1.4%,以上两个数据均高于北京家乐福同类店水平;华联超市西直门店创建前后蔬果销售提升5%-30%不等,肉品销售提升16%-24%不等,水产销售提升8%左右,顾客数量也有显著提高。 

  让百姓购药更方便 

  两家便利店可销售乙类非处方药 

  日前,西城区市场监管局为北京邻鲜连锁便利店黄寺大街店发放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允许该便利店出售乙类非处方药,这也是西城区首家可以出售药品的便利店,方便附近的居民购买日常用药。 


  截至目前,西城区已有两家连锁便利店取得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分别是北京邻鲜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黄寺大街店和北京邻鲜连锁便利店北展北街店,还有多家便利店正在咨询相关政策。 

  下一步,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做好此项工作,服务民生,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指导,严把标准关、时限关,最大程度缩短审批时限。同时,加强事后监管,确保药品安全质量。 

  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31件, 

  行刑衔接7件 


  今年以来,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并与区检察院、区公安环食药旅中队密切合作,五次召开两法衔接工作会,对案件及法律进行研究。今年上半年,共查办食品药品违法案件131件,移送涉刑案件7件,治安拘留2人,刑事拘留10人,对食药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强大震慑。 

  “行刑衔接机制的建立对违法商贩的打击力度非常大,通过查处典型案例,在行业内形成了巨大的威慑力。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一机制,铸就监管利剑,让违法犯罪行为无处可逃。”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执法力度,开展专项整治,全力保障区域内食品药品安全,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