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专题访谈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谈“提高市场准入效率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115154936.jpg

      1月11日晚,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作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时表示,今年将通过“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问题;通过企业注销登记“一网服务”,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

  主持人(孙扬):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这一时段作客我们演播室的是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局长冀岩,我们要聊一聊营商环境的事了,欢迎您的到来。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交流。


  以下内容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

  去年您也作客我们的演播室,一年过去了,北京的营商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冀岩局长:

  2019年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标国际一流,强化部门协同,优化办事流程,升级“e窗通”服务平台,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全市企业开办进入了“1时代”。通过“一次填报,一网提交,一窗办理”,实现一天全办理。去年全市95%以上的新设企业通过e窗通服务平台实现了网上开办企业。《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企业开办指标排名提升了一位,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其中北京作为样板城市,企业开办指标得分95.1,首次进入了世界前20名。

  主持人:

  北京市营商环境优化的样板城市,冀局说到这些的时候还是非常提气的,言简意赅,接下来通过大数据来看一下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哪些努力?

  普通人想起来开办一个企业是非常复杂的,要提交各种手续,到很多部门办理各种事项,又费时又费力,短片和您的介绍中,说咱们已经进入“1时代”,填报提交办理一天就能办好,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冀岩局长:

  企业要开业经营,需要取得营业执照、公章、发票进行五险一金登记和为员工上社保等多个环节。

微信图片_20200115155138.jpg

  主持人:

  您说到的部门涉及到了税务、人力等等很多部门,以前得挨个去跑。

  冀岩局长:

  现在我们为了使企业开办更加便捷、高效,优化办事流程,通过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实现:“一个环节,一天办结”,将以前的营业执照的申请、公章发放、税务登记和发票领取、五险一金登记、银行开户预约全进行了合并,把企业开办纳入到e窗通的服务平台。如果企业开办的话,你只要去办事大厅或者是在网上登录申请通过以后,您在一天之内就可以收到审核通过的短信通知,到大厅可以直接一次性的领取包括营业执照、公章和税控设备和发票在内的服务包,就可以开业经营了。

  主持人:

  我听说还有一种不用上门,零上门的这种,这是怎么办理的?

  冀岩局长:

  现在企业登记已经实现了全程电子化,也就是实现了零见面,一次也不用跑。您在网上登记以后,申请通过,系统通知您通过以后,我们可以免费为您寄送营业执照和公章,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微信图片_20200115155202.jpg

  主持人:

  我们的执照呢?

  冀岩局长:

  执照在您生成纸质的营业执照的同时,系统也为您生成了企业的电子营业执照。

  主持人:这个电子营业执照相比以前看到的纸质的营业执照,法律效力是同等的吗?

  冀岩局长:

  电子营业执照也是企业的身份证,与纸质的营业执照,法律效力是一样的。企业法定代表人可以通过手机直接下载电子营业执照的APP,或者使用微信和支付宝上电子营业执照的小程序,就可以获得电子营业执照了。

微信图片_20200115155219.jpg

  主持人:

  这种电子营业执照不是一个纸质的文本,可能也没有钢戳,其他部门能不能认?

  冀岩局长:

  现在电子营业执照已经实现了跨区域、跨行业、跨领域的应用。我们将电子营业执照的系统与政府的税务、人力社保以及规自委等14个部门的系统进行了对接。对接以后实现了信息共享,业务协同,那么您要在这些部门去办理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只要出示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就可以实现身份认证、授权和信息核验,减少了企业过去办事带大量的材料。

  主持人:

  反复的提交复印件,每个部门都要不同的证照。现在领取电子营业执照的人多吗?

  冀岩局长:

  现在我们为全市各类主体生成了200多万份的电子营业执照,去年的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已经达到了600多万次。

微信图片_20200115155236.jpg


  主持人:可能很多的企业主还不知道这样的便利性,有一些顾虑是不是同等的效力,借这个机会也鼓励企业主多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刚才我们说到很多我们的开办企业也好,很多的服务都是一天就能够办好,一次申请就能办结,北京营商环境的建设步伐可以说是大踏步在进入快车道,这背后离不开政府工作人员他们长期辛勤的奋战和努力,接下来跟随记者的镜头,来到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智能审批的全过程。

微信图片_20200115155241.jpg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政府出台的一些新的政策措施让我们的企业和老人,特别是很多的相关的群体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但是也看到采访了一些办事企业负责人或者是老百姓,他们对于政府出台的新政策和便利措施不是特别了解。有一位女士说到,企业设立之后是不是有什么更便利的方法来变更企业住所和股东?

  冀岩局长:

  变更也是企业比较关心的问题。那么过去企业变更需要在网上预约,到办事大厅提供相关的变更材料,如果变更材料不全或者是缺陷,您需要重新填报,再进行申报。

  主持人:

  以前顺利的话要多长时间?

  冀岩局长:

  顺利的话也得十几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现在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已经将企业变更纳入到e窗通的服务平台,通过网上可以办理,实现了一网通办。同时,我们也考虑到这些企业变更的业务相对复杂,我们在线下也推出了容缺受理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115155314.jpg

  主持人:

  容缺,就是允许它出现的材料不是很齐全的情况。

  冀岩局长:

  对,你在填报的时候,如果材料有一些缺陷或者不全,可以先行受理,领取执照时补齐即可.

  主持人:

  整个的登记现在要多长时间?

  冀岩局长:

  现在通过网上办和容缺办,实现了企业变更一个工作日内就办好。

  主持人:

  刚才说到e窗通是企业办事的神器了,国务院的放管服提到了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刚才一位女士说到企业开办很容易,但是如果企业的生命周期已经结束,要退出的时候是不是也可以通过e窗通来办理,企业注销难的痛点有方法去解决了吗?

  冀岩局长:

  正如您说的,我们现在已经把企业注销登记纳入到e窗通的服务平台,企业注销登记也是企业关心的难点和堵点问题。为了实现企业注销便利化,我们与五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政策文件,涉及8方面的22项举措,推动多部门协同,优化办事流程。将企业注销登记纳入到e窗通平台,实现了市场监管,税务、人力社保、公积金、商务、海关等多部门的业务共享和协同,实现了企业注销登记一网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115155328.jpg

  主持人:

  让企业退出的机制也更加便利了。

  冀岩局长:

  对,同时我们也是进一步的完善企业简易注销程序的改革。通过扩大简易注销的范围,压缩公告时间,将原来45天的公告时间压缩到20天,同时建立了容错机制,实现了企业退出市场更加便利。在去年,我们全市共为14万家企业办理了注销的登记。

  主持人:

  感谢冀局的详细解答,今天是2020年的第二周,相信新的工作计划提上议事日程了,咱们对优化北京的营商环境有什么新的打算?

  冀岩局长:

  2020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要在简少审批,压缩时限,提高市场准入的便利性上下功夫。一个是要深入的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第二方面是探索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度,提高登记效率和便利度。第三是完善企业注销登记“一网服务”,解决企业注销难的问题。在新的一年,我们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加快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进程,为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孙扬):企业享受到便利也激发了市场活力,优化北京的营商环境,感谢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冀岩局长作客我们的直播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