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专题访谈

“对话一把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6日
  访谈嘉宾:丛骆骆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简介: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丛骆骆将在本期节目中就“阳光餐饮”工程建设、“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京津冀食品药品安全协同监管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情况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访谈实录:
  (主持人 聂一菁):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收看北京市两会直播特别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
  (主持人 张铮):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的节目主持人张铮。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可以和我们的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聂一菁):今天我们节目关注的主题是:聚焦服务业品质提升和食品安全。就这一话题,现在作客我们演播室的是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丛骆骆,欢迎您。
  丛骆骆: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直播间和大家关注舌尖上的安全。
  (主持人 聂一菁):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我们食药监局日常的工作和百姓有怎样的关系?
  丛骆骆:我们的工作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想用“3441”来概括。“3”是指在市级层面、区级层面、街道乡镇都建立了三级的食品药品监管委员会和监管机构,实现了监管的全覆盖。说到第一个“4”,就是我们实施的是对食品包括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监管,比如商场超市里的一小袋牛奶,医院药店里的一小盒药都在我们监管范围内,规模化集约生产企业也在监管范围内。第二个“4”是对四大类的产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消费的环节实施监管。“1”是我们核心的职责和工作的目标,就是守护好首都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证患者的用药的安全,保障我们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让大家更放心,更满意。
  (主持人 聂一菁):感觉到食药监局是我们生活中的安全卫士,关系到米袋子、菜篮子,还关系到女同志的化妆包等等的安全。2017年北京市食药监局做了什么工作?我们一起通过大数据了解一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张铮):我们今天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整个节目都是聚焦老百姓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聚焦在我们餐桌上的安全、舌尖上的安全。刚才在短片当中我注意到一个关键词就是“阳光餐饮”,这个大家都非常能够理解,现在我们去餐馆能看到明厨亮厨,看到后厨师傅切菜炒菜的场景,这种后厨“亮”起来是不是普及到大部分的餐馆了?
  丛骆骆:将后厨“亮”起来的餐饮企业会越来越普遍,这就是去年全市实施的“阳光餐饮”工程。这项工程有三个主要的内容:第一个是餐饮企业把食品安全信息,比如有效经营资质、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量化分级信息等,以及从业人员的健康证、食材来源、检验合格报告展示出来;第二个是消费者过去就餐的时候后厨是封闭看不到的,现在通过玻璃幕墙或者是就餐区的电视屏幕、手机APP就可以把后厨加工、烹饪、餐具消毒等过程“亮”起来;第三个是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对餐饮企业的服务管理——食品安全评价,也叫做“评价阳光”,以这些来促进食品安全,不断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目前在北京有53条街区被评为“阳光餐饮”示范区,这些街区内的所有餐饮企业都实现了“阳光餐饮”工程。另外到2017年年底,北京市已经有2.1万家的餐饮企业实现了“阳光餐饮”,整体的水平也有了提升。
  对于2018年继续推进的“阳光餐饮”工程,我们的计划是这样的:今年70%的餐饮企业将达到“阳光餐饮”的标准,另外80%以上的中小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也要实现“阳光餐饮”的标准,我们打造集食品安全、特色服务、风味品位等于一体的品牌化的餐饮企业。谈到“阳光餐饮”,我想多说一句,这项工程重点支持的是中小学食堂、托幼食堂、养老机构食堂的改造,我们想让孩子们的家长、老人们的亲属能随时通过手机APP看到孩子们、老人们的就餐环境和过程。
  (主持人 聂一菁):有网友说现在流行点外卖,如果在家里点外卖也能看到餐厅后厨的情况就更好了,这样的餐厅多开放几家不就更好了吗?我想问一下丛局长,食药监局在这方面都有什么举措?
  丛骆骆:您谈到了网络外卖,这是一个新兴业态。据我们最新的统计,目前通过网络平台的每日外卖订单量全国突破3000万,就北京来说,每日的网络订餐平台订单量突破220万,这已经成为很多市民餐饮消费的新模式,也给食品安全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已经秉承“以网管网”思路,通过大数据、信息化的监管,实现了对网络的规范管理。其中重要的一个手段就是把“阳光餐饮”推进到了网络订餐平台。
  (主持人 聂一菁):通过手机端看到后厨?
  丛骆骆:通过手机屏幕,去年有1500家的餐饮单位在平台上展示了后厨,展示了食品安全的信息,大家可以随意点,随时查。我想我们广大的市民,如果你要通过网络来订外卖,不妨先查看一下,选一选,比较一下再下订单。
  (主持人 聂一菁):通过这个平台能看到餐厅的后厨情况,实时直播。
  丛骆骆:对,实时直播。
  (主持人 张铮):之前有网友说,在新闻媒体当中看到查处不合格的牛羊肉,商贩在卖肉的过程中藏了不少猫腻,所以大家在买肉的时候特别小心,但是我们大家缺少识别的能力,心里没数,我想问一下丛局长,什么样的肉买起来是安全的、放心的?
  丛骆骆:你谈到的“猫腻”是以前的事,现在在“四个最严”的指导下,我们强化了畜禽产品——特别是牛羊肉安全的监管,肉品质量有了大幅提升。细心的消费者在市场购买牛羊肉的时候,会发现胴体上有这样一个标签,这个标签记录了生产企业的名称,还有很多的数据,它实际上是牛羊肉的追溯,也就是牛羊肉的“电子身份证”。为了进一步提升牛羊肉产品的质量,在2017年,全市推行了订单式供应模式,同时在牛羊肉的胴体上加挂电子标签。所谓订单式供应是指商户根据销售量的需求在加工企业下达订单,屠宰加工企业根据订单的需求对牛羊进行动物检验检疫,实施从屠宰加工、配料、冷连运输,直至进入市场,这些牛羊肉都会挂着这样一个标签。
  (主持人 聂一菁):是每个人拿手机都可以扫描二维码,了解来源吗?
  丛骆骆:是的,有了这个防伪的、唯一的、不可拆除的标签,来防止未经检验检疫的肉品、来路不明的肉品和仿冒他人品牌的肉品进入市场。
  (主持人 聂一菁):不少市民朋友过去到超市买东西爱看生产日期有没有过期,据我了解,未来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不用看生产时期了,因为过期的商品出不了超市,是不是这样的?我们先通过一个VCR了解一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张铮):看过短片之后还真想去这样的超市体验一下,像这样的超市是不是也有自己的标准和指标?
  丛骆骆:刚才两位主持人提到了,短片中也播放了,这是我们去年跟海淀区政府共同合作支持部分超市推出的“二维码收银追溯系统”,这也是智慧监管的一个尝试。实施这样一个追溯系统,可以让消费者在商场超市购物结算的过程中就可以了解食品的相关知识和安全信息,同时防止过期食品流出超市。片中的超市我也想介绍一下,它是我们本市首批,也是全国首批通过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之一。去年我们在全市开展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的创建活动,这个活动是采取商场超市自愿申报,由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组织行业专家和有关部门对申报的超市进行综合考评。现在已经有36家超市进行申报,这些申报的超市有外资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社区超市,现在通过这个考核评定的有31家。要符合“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有很多的考核指标,这些指标都是围绕食品安全来制定,我想说其中最关键的一个指标,就是消费者对超市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要达到80%以上,换句话说,是否能达到“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得由消费者说了算。
  (主持人 聂一菁):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我想问问您,京津冀三地在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方面进行了哪些方面的合作?
  丛骆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监管部门围绕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共享、联合检查、违法案件的协作查办等方面,从七个方面制定了文件,达成了多项协议。比如在食品安全保障方面,我们建立了三地食用农产品产销全过程的监管机制,就是对供应北京的食用农产品在种植的源头、养殖的源头,在监管标准、检验监测方法、票据统一、案件协查等多方面进行合作。目前已经有来自天津、河北的120个品种,370万吨的食用农产品进入了北京的市场,三地的监管和服务的这种合作形态机制,都已经建立。在药品安全保障方面,积极推进建设“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品园”、“滦南(北京)大健康产业园”,将部分药品以及保健食品企业疏解到产业园,目前约有100家企业签约入园,有的建设完成正式已生产。通过联合监管,通过京津冀的一体化协同,完成了对药品、保健食品产业的优化布局。
  (主持人 张铮):我们今天节目结束之前,您再简单介绍一下,这几年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是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工作,推进情况怎么样?
  丛骆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是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提出的部署,16个区同步启动创建“北京市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工作,工作内容和目标包括社会认可和群众满意度、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等。截至目前,16个区中,西城、顺义、东城、海淀这四个区已经率先通过了创建的指标考核,其他区也在加紧创建,我们想今年力争所有区都通过创建,以至北京整市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这项工作是一个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我们将调动社会力量,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让首都市民对我们的食品安全更放心、更满意。
  (主持人 聂一菁):看了节目之后,我们的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会更加放心,我们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在一个更加安全、更加放心、更加美好的环境中。
  (主持人 张铮):再次感谢丛局长,明天我们的节目将会关注聚焦“大城市病”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将邀请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作客我们的演播间,欢迎大家继续关注。
  (主持人 聂一菁):感谢您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