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消费提示

中秋节月饼消费提示

月饼是久负盛名的中国传统糕点之一,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月饼消费进入了高峰期。面对市场上种类丰富的月饼产品对月饼的选购与食用做以下消费提示:

一、如何挑选自己喜欢的月饼

月饼是由小麦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或不加糖)等为主要原料制成饼皮,包裹各种馅料,经加工而成。由于月饼品种繁多,制作饼皮和馅料的配料种类不尽相同。按照地域大致可分为广式月饼、京式月饼、苏式月饼等。

广式月饼,以广东地区制作工艺和风味特色为代表的,使用小麦粉、转化糖浆、植物油、碱水等制成饼皮,经包馅、成形、刷蛋、烘烤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口感柔软的月饼。

京式月饼,以北京地区制作工艺和风味特色为代表的,配料上重油、轻糖,使用提浆工艺制作糖浆皮面团,或糖、水、油、面粉制成松酥皮面团,经包馅、成形、烘烤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口味纯甜、纯咸,口感松酥或绵软,香味浓郁的月饼。

苏式月饼,以苏州地区制作工艺和风味特色为代表的,使用小麦粉、饴糖、油、水等制皮,小麦粉、油制酥,经制酥皮、包馅、成形、烘烤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口感松酥的月饼。

二、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月饼

消费者在选购买月饼时,建议去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销售场所或渠道,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以及包装上的相关信息。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买回家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方法保存和及时食用。不食用超过保质期的月饼。

三、坚决抵制餐饮浪费

消费者要增强节约意识,拒绝铺张,理性消费,吃多少买多少,不要过量囤积。不能马上吃完的月饼,要根据礼盒及单件食品包装上的标示,按照贮存条件在保质期内保存月饼,以保证其在保质期内的特有品质。另外,月饼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一起存放。

四、特殊人群食用月饼前要注意

食用月饼要因人而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殊人群,即使是食用“无糖月饼”,也要严格控制食用量,不可多吃。易敏人群在挑选或食用月饼时,要认真查阅包装上的配料表及标签,配料中若含有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的食品及其制品,如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花生及其制品等,还需谨慎食用。

 



相关新闻